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

淺談律師事務所的毛利率


「毛利率」是企業成長的關鍵。有好的毛利率,企業員工的教育、研發、福利、成長、才變的有可能。倘若毛利率過低,或者根本沒有獲利,這種單子乾脆不要接。

無論資深、資淺的律師,常會發生不管訴訟案件每件的價格多少,都願意接案的狀況。這種狀況特別容易發生在律師是一人事務所的時候。因為一人飽,全家飽。內心的OS是:「我只要有賺就好,不管多少錢我都願意接。」

這些案件的價格,可能是低到每個審級新臺幣4萬元,或者是更低。但是坦白說,毛利過低的案件對律師事務所來說,絕對是惡性循環
1、每個訴訟案件所耗的時間,可能是一年,這一年期間都必須與這個案件耗,每次開庭要準備書狀、開庭要前往辯論。
2、案件接進來之後,每個月也需要新的案件,但是在前案未結的狀況下,慢慢變成積案如山,容易導致案件品質下降。
3、而且倘若每個訴訟案件只敢開價4萬元,律師會變的不敢請助理、實習律師、受顧律師,因為賺的錢不夠多。但隨著案件越來越多,根本不可能全部的事情都自己做。

解決之道,是增加毛利率,常見的作法如:
1、增加知名度。
2、增加自己在特定領域的辦案經驗。
3、制訂SOP,因為對於律師來說,每件案件時間成本下降,成本就降低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