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

【21天打通民事官司的任督二脈】-前言:官司是什麼?


0、前言:官司是什麼?

對於我來說,您正在翻閱前言這一篇官司是什麼,也讓我感到好奇。是什麼原因,讓你停下手邊的學習、工作,翻閱起這本書「21天打通民事官司的任督二脈」呢?

我想,你可能是:
正在面對民事官司,苦惱的人群大眾
進到法院,不知道怎麼和法官溝通,內心OS是:不要對我說外星話
覺得自己請到爛律師,與其靠律師不如靠自己
法律工作者,希望藉由淺顯的文字快速瞭解民事訴訟
法律系學生,正在學習民法、民事訴訟法,但是不得其門而入,想找一本書笑一笑
社會大眾,對於瞭解司法有興趣

無論是哪一種,請注意進入法院打官司都不是人生的常態。換句話說,出了法庭之後的人生,才是真實的人生

我自己在2007年時,進入法院工作擔任書記官;後來辭去書記官,考上律師開始當律師後,也是一個禮拜常要34天都要跑法院開庭。可以說除了我家、工作場所外,「法院」是我第三常去的地點。如果將家裡、工作地點、與法院連起來,剛好可以劃成一個三角型,我的人生,就是在這3個地方討生活,所以有時候會戲稱:「我不是在法院,就是走在往法院的路上。」

法院跑久了,有時候會注意到一種人:他們是法院的常客,但不是法律工作者,整天都周遊在法院,生命的重心也在法庭活動。說出來的話,有時候會讓人噗哧一笑,心想:「你也入戲太深了吧?」

曾經有個大約60歲的老爺爺[1],拿著一張1991年時簽訂的協議書來找我,希望我按照協議書內容幫他打官司。我一直和他解釋、說明,民法請求權時效原則上只有15[2],你這張協議書在2006年就過期了,怎麼打官司都沒有用。

老爺爺對我說:「過期也沒關係,我就是要告。反正我已經退休了沒事做,以後就是每天都要上法院打官司!」而且「被告的兒子、女兒、妻子、孫子,我都要告進法院,告到我死掉為止,我再讓我小孩繼續接著告。」

像這樣的人,我都稱呼中了「法庭毒」。

法庭毒
中了法庭毒的人入戲太深,誤以為法庭活動就是人生的全部,所以兢兢業業,全部的心神都投入在法庭發生的事情,死活都要把官司打贏。這樣的人來找律師,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:「花多少錢都沒關係,我一定要打贏這場官司!」

然而,在訴訟進行的過程中,很多時候發生的事情是嚴重違背人性的:
在法庭,明明曾經與對方有過口頭約定,要說「我否認,應由對方負舉證責任」,如果對方拿不出書面證據,或想出其他辦法盡舉證責任,雖然口頭約定過也不用負責。
全家本來和樂融融,每年都一起出國玩耍。只因為老爹往生以後留下三套不動產:台北市仁愛路豪宅、信義路豪宅、與敦化南路豪宅,兄弟姊妹分裂成「兄弟派」與「姊妹派」,互相爭奪遺產。在法庭的時候,兩方人馬說出來的話每句話,句句都刮心。
離婚官司進行中,太太為了找到先生的小辮子,在先生的座車上安裝了微型秘密長效錄音器;先生則找了太太的初戀情人,付了大筆的錢想要讓太太有「初戀的感覺」,互相抓對廝殺了。真不知道他們的孩子長大,會作何感想。

從官司一開打到三審判決確定,常常四、五年跑不掉。開庭前常常失眠,反覆思索對方可能會說什麼話,要傳什麼證人出庭、請法院調什麼證據,開完庭又要與律師討論案件理論與訴訟策略,準備下一次的書狀,彷彿走在永無止盡的修羅道[3]上。這樣的人生,你要嗎?要是我,我才不要。

別贏了官司但是輸了人生
兵書司馬法上有句話,我覺得用來形容戰爭,形容的很好:「國雖大,好戰必亡;天下雖安,忘戰必危。」[4](大白話是:雖然是大國,窮兵黷武、四出征伐必然滅亡;天下雖然安全,忘卻戰爭的風險國家必然危險。)而現代的訴訟,就是古代的戰爭。如果國家不斷對外發動戰爭,只把國家的發展的重心放在窮兵黷武(舉例:GDP百分之90花在軍費上),忽略了國家內部的經濟民生,國家必定滅亡。人們也是這樣,倘若人生的重心只剩下打官司,其他家庭、健康、生活、財富全部都忽略,這樣的人生不是我們所應該追求的。所以孫子兵法才說:「百戰百勝,非善之善者也;不戰而屈人之兵,善之善者也。」[5](大白話是:對國家來說,對外發動戰爭每場都打贏,不是最佳策略。什麼是最佳策略呢?連戰爭都不用打,因為謀略、外交等等戰術的運用已經贏了,才是最佳策略。)對外發動訴訟,每場官司都打贏,絕對不是人生的最佳策略。那麼,最佳策略是什麼呢?是連官司都不用打,我們的人生、事業、家庭、財富就已經圓滿實現,根本不用跑法院,這樣才是最高的境界,也就是孫子兵法說的:不戰而屈人之兵,善之善者也

但是,雖然我們不窮兵黷武的對外發動戰爭(訴訟),也不能夠忽略法律的風險。俗話說的好,人在江湖走,哪有不挨刀?如果你經營生意,從來不需要跑法院,我不會說你完美無瑕,而會說你生意作的不夠大。只要你生意作的夠大,不去找人麻煩,也會有人來找你麻煩。

舉例來說,據報載在2016年,台北市一位鍾先生從中國進口一批迪士尼原版的iPhone 6手機殼,鍾先生本來都是向臺灣迪士尼代理商購買,因為發現中國賣的迪士尼周邊商品很精美,價格也比在臺灣實惠,才會花費百萬元從中國進口iPhone 6迪士尼手機殼,打算在自己店內販賣。這些手機殼都是正版的,只是不是向臺灣迪士尼代理商購買,也就是俗稱的水貨。沒想到,迪士尼竟然大動作跨海提告,導致鍾先生這批迪士尼手機殼百萬元的貨,全部都被扣押。等到地檢署還鍾先生清白,給他不起訴處分(這些是中國的正版貨,並非盜版,所以最後不起訴),iPhone也出到Iphone X了,iPhone 6手機殼根本賣不出去!而且檢警大動作到鍾先生店內抄家的時候,旁邊民眾都指指點點,說這間店原來專門賣假貨,商譽與信任都沒了。[6]

倘若由我來點評上述案例,我會說告訴人提告時很有可能已經知道,鍾先生進口中國原版iPhone 6手機殼不是違法的,但重點已經不是告不告的成,而是讓鍾先生沒辦法賣!只要能夠拖延鍾先生販賣這批手機殼的時間,就已經達到目的了。鍾先生在進口中國正版迪士尼手機殼時,沒注意到這一點,必須說是風險意識不足,才會損失慘重。

我們從來不無故發動戰爭,不當麻煩製造者trouble maker。但是倘若有必要一戰,我們也可以充滿自信的說:我不怕打官司跑法院,早就做了充足的準備,這就是孫子兵法說的「夫未戰而廟算勝者,得算多也;未戰而廟算不勝者,得算少也。多算勝,少算不勝,而況於無算乎?」[7]人生如此,事業如此,才能走的長治久安。

祝福你,在法庭以外的人生,也能夠展開美妙的一頁,好好享受人生。

讓我們開始吧!

延伸閱讀:【21天打通民事官司的任督二脈】-第一天


     【21天打通民事官司的任督二脈】-第二天





[1] 按照真實案例改編。
[2] 民法第125條:請求權,因十五年間不行使而消滅。但法律所定期間較短者,依其規定。
[3] 修羅道是佛教六道輪迴中的一道,六道是指人道、天道、畜生道、餓鬼道、地獄道、修羅道。修羅道中的阿修羅們,好勇鬥狠,充滿嗔恨之心,不斷發動戰爭對外攻伐不止。
[4] 司馬法仁本。
[5] 孫子謀攻。
[6]「上萬iPhone手機殼遭扣1 商家淚吞百萬損失」,蘋果日報20171117日報導,連結: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new/realtime/20171117/1241943/
[7] 孫子始計。這句話的意思,是在發動戰爭之前,已經做了充足的沙盤推演,討論過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,自然戰爭的勝算較大。倘若根本沒有做過沙盤推演,盲目的發動戰爭,自然敗仗的機會較大。「廟算」的意思,是因為發動戰爭是件大事,所以諸侯國在宗廟中做沙盤推演,所以稱作廟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