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

2、吸引錢進口袋

(一)創業公式

          創業報酬=提供之服務×服務人數

錢(鈔票)這玩意,在金本位制瓦解後它本身是沒有價值的。如果我們坐飛機,因為伊斯蘭國(The Islamic State)劫持的關係迫降南太平洋所羅門群島上的無人島。環顧四周,只有椰子樹、椰子蟹、一望無際的沙灘和碧海藍天。身上只帶了三樣東西:錢、手機、和鑰匙外,身無長物。

在所羅門群島的無人島,手機可以嘗試看看打112緊急求救電話;鑰匙可以暫時代替小刀割東西。至於新台幣?就算身上有一億元的新台幣,也只能燒了取暖(所羅門群島接近赤道很熱,也不用燒鈔票取暖了),沒有任何用處。

錢這玩意兒就是這樣,在文明社會錢是很有用的。我們食衣住行都要用到錢,創業當然要用到錢。以我剛開始創業承租的商務中心為例,我自己的辦公室只有二坪大,另外提供秘書、網路、寄信、會議室等服務,每個月收費新台幣一萬八千元。你說貴嗎?我說不貴。因為如果我自己在台北市承租商辦大樓,除了要找其他律師一起合署外(找合夥人不簡單),裝潢費用可能就超過百萬元了。

金錢代表的是交換價值

   我們創業可以得到的金錢報酬,永遠等於我們所提供的服務乘上人數。我們再強調一次,所謂的創業公式是指:

創業報酬=提供之服務×服務人數


舉例來說,律師業永遠是無法量化的手工業。找成鼎律師事務所的戴家旭律師找官司,還是希望開庭時戴律師陪同。但是不管如何,律師一天也只有二十四小時。所以作律師業,想要發大財是很困難的,因為可以服務的人數受限制。

但是科技業就不同。華碩電腦(ASUS)賣Zenbook,假設一台賺新台幣五千元,賣出一萬台就可以賺五千萬元。所以老闆們,如果想要創業致富,最好選擇可以量化的產業(可以大量生產的產業),因為當服務的人數可以越多,得到的報酬才會越豐厚。

(二) 怎麼吸引錢進口袋:鑽石田的故事
十九世紀時,在南非有個農夫叫做阿里。他的土地佔地很廣,但是因為靠近喀拉哈里沙漠的土壤都很貧瘠,不管種植什麼收成都很差,所以他除了作農夫之外,偶爾也打零工賺點小錢。

阿里家很窮。畢竟,雖然阿里家雖然有很多土地,但靠近沙漠,種什麼賠什麼。他每天看著喀拉哈里沙漠黃砂滾滾,看的眼淚都掉下來,卻也無可奈何。因為賺不了多少錢,阿里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。

非洲地區巫術盛行,一直到現在世界杯足球賽開打前,南非足球隊還會請巫師作法。阿里家附近的巫師告訴他:在一片黃砂滾滾,到處是白色石頭,旁邊就是綠洲的地方藏有鑽石礦。如果你可以找到一顆鑽石,就可以吃一輩子。如果你可以找到鑽石田,可以變成南非國王!

於是阿里把祖傳的田地賣給鄰居阿曼,出發尋找鑽石田。他謹記巫師的教誨,在黃砂滾滾,有白色石頭,附近就是綠洲的地方藏有鑽石礦。

南非很大,十九世紀時沒有大眾交通系統,剛開始旅行時,阿里是駕駛馬車的。慢慢的,他的盤纏快用光了,只好把馬車賣了改成步行。再後來,他花光了身上最後一分錢,沒有辦法,只能開始乞討。阿里懷念起以前務農兼打零工的生活。雖然有一餐沒一餐,但是賣了農作物至少可以過上好一陣子。阿里不是職業乞丐,不知道在哪裡才可以要到好東西,又到處被人追趕,最後被發現餓死在現在約翰尼斯堡的馬路邊。

至於阿曼,買了阿里的土地,在原來的土地上繼續務農,偶爾也打打零工,日子還是很艱辛。有一天,路過的商人休斯特到阿曼家喝杯茶休息。休斯特看著阿曼家用來擺設的石頭,大為驚訝,問阿曼:「你這石頭哪裡來的?」阿曼說:「我在自家後院撿的,這種石頭到處都是,怎麼了?」休斯特說:「這是鑽石的原石,雖然不起眼,但可以賣很多很多錢!」

原來,巫師所說黃砂滾滾,有著白色石頭與綠洲的地方,是阿里家自己的後院農場。阿里千辛萬苦,到其他地方去尋找鑽石田,卻沒有想到,鑽石田就在自己家的後院。

我們每個人的心中,都藏著一塊鑽石田。致富的方法,就埋藏於心中。就像是幸福的青鳥,一直在我們身旁環繞著。想要致富,不需外求,應該先問問自己:「我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,是別人無法取代的?」

每個人的心中,都埋藏著致富的密碼。對巴菲特來說,是投資股票;對郭台銘來說,是開創鴻海集團;對戴家旭來說,是從事律師本業。那麼你呢?你的鑽石田在哪裡?這個問題,必須問你自己,也只有自己才能夠回答。

每個人的心中,都埋藏著一畝鑽石田,只是看你找不找的到而已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