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

寫給創業者的一封信

‧創業者必然孤獨

創業似乎是少數人會選擇走的一條路。
原因無他,可以好好領薪水,在大公司上班或作公務員,為什麼選擇出來創業—開咖啡廳、賣韓流服裝、出新款App?這些,件件不容易,在在都要燒錢。

創業者的辛苦,不是一般上班族可以想像的。符合勞基法的公司,超時工作就要給加班費。但是老闆加班呢?哈,我還沒聽過不加班的老闆。或許該說:對老闆來說,工作就是生活、生活就是工作,這兩者已經無法切割了。

那麼,為什麼還要選擇創業?
以我自己為例(曾擔任法院書記官約一年的時間),我認為安於現狀,相信政府或大公司會給我們保障,風險指數才是最高的。希臘政府在2010年因為負債3千億歐元而破產。臺灣政府呢?少子化加上年金支出不斷飆高,公務員的福利已經年年被砍,真能夠信任未來能夠領到退休金嗎?我很懷疑。與其靠政府,不如靠自己。

然而,創業夢是很容易夢破的。對初起步的創業者來說,一開始要面對的是:喜歡泡咖啡,但是泡一杯咖啡和泡一千杯咖啡,遠遠不同。對創業已有初步規模者來說,必然要面對的問題是:企業不斷成長後的法律問題。所以做生意的人都知道,有句話說:如果你沒有碰到任何法律問題,代表生意作的不夠大

‧創業啟示錄—落荒而逃的劉邦對戰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項羽,為什麼最後劉邦統一天下?

劉邦是西漢王朝的開創者,他的一生適足為創業者的典範。秦朝末年天下大亂,四方英雄群起輩出,劉邦與他最大的對手項羽是死對手,一方為楚;一方為漢,兩邊爭奪天下,可以說是:血不流乾,死不休戰。

劉邦與項羽的對戰,劉邦幾乎沒有打過什麼勝仗,還多次被打到全軍潰散,老婆小孩(呂后、後來的漢惠帝、及魯元公主)都不要,劉邦與車伕自己逃跑。事實上,項羽比較符合秦末一般民眾對「英雄」的想像,身高約185公分,孔武有力。打仗時項羽一馬當先衝過來,劉邦的士兵嚇都嚇死了。

項羽的一生,歷史學家統計過,九成以上的戰爭都是勝利的。而劉邦的戰績,遠遠不及項羽。甚而劉邦與項羽以楚河漢界分天下,項羽因為糧草不濟而退兵,希望先回故鄉楚地休養生息。此時,張良建議劉邦追擊項羽,劉邦很害怕,不敢出兵,向張良說:「好不容易簽了和平協議,為什麼不先窩在家裡呢?」(實際上是怕繼續輸下去)

張良此時則對劉邦說:「我們都已經輸了這麼多次,難道還怕這一次嗎?」劉邦想一想:「好像也有道理!」發兵擊項羽,用韓信十面埋伏之計,才有後來的漢王朝。

幾乎連戰連敗的劉邦,卻能將項羽擊敗,並且建立了西漢王朝。劉邦的一生,適足為創業者的典範。

‧創業是什麼?
「創業」這兩個字,是很有趣的。

單從字面上的意義看,創業,當然解釋成「創立事業」。

但是「業」這個字,在佛家來說,即為業力之意(karma)。業可以分為三種:善業,惡業,不善不惡業(中性)。產生業的方式也分為三種:身(行為)、語(言語)、意(念頭)。

而業力,最簡單的解釋方式,就是是重善因得善果,重惡因得惡果。

也就是說,藉由「創業」這個媒介,我們擴大了自己的生活圈,脫離了原本習慣的上班打卡、下班睡覺生活模式,與更多的人產生連結,製造了更多的業力。

而創業主之所以可以獲得報酬(最簡單的,就是新台幣),是因為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,加諸於人類、動植物、大自然、及地球的「恩德」。當然,若製造惡業,自然也有惡果。

以智慧型手機iphone為例,蘋果公司因為提供了更好的服務:讓消費者可以自由上網、更方便的購物、獲取資訊。這些蘋果公司提供的「恩德」,讓蘋果公司獲得相當的報酬。

又若以劉邦的創業為例,他本為沛縣一個地痞流氓小混混,連父親都認為他不事生產(不喜歡耕作)而嫌惡他。但秦末天下大亂,劉邦起兵反秦,統一了天下。他的恩德,就是讓庶民可以安穩的生活、工作,不用再繼續因為戰亂而流離失所、苦不堪言。

劉邦在業力法則,得到的報酬就是:大漢皇朝。

‧創業者的特性
那麼,創業,對你來說是什麼呢?

就我的觀察,創業者多半有一個特性:不安於室!

不就是因為不安於室,不想每天只領三萬、四萬元的死薪水,才會出來創業的嗎?又或者,是因為覺得可以提供比市面上更好的服務,可以在市場獲取相當的報酬,所以出來創業,例如賈伯斯。

對我來說,我本來是在律師事務所作受雇律師,一個月的薪水七萬元。這樣的薪水在臺北市,扣除每個月孝敬父母親的費用、房租、日常開銷,其實所剩不多。

後來,剛好同時有二、三件訴訟案件想委託我處理,所以我毅然決然離開原來的受雇律師生涯,出來創業。當時心裡所想是:就算之後半年沒有委託的案件,我也應該不至於餓死,所以就衝出來看看!

‧一人一機開始創業!
我的創業生涯,是以「一人一機」開始的!

人,當然是指我這個律師。機,則是一台筆記型電腦。門外,我連自己的招牌都沒有,租在商務中心裡面。

沒有請助理,所有的事務,包括製狀、作信封、接電話、寫回證,都是我自己打理。

後來事務所慢慢上了軌道,才請了助理,有人幫忙,也有了合作的夥伴。

‧一勝九敗
實際上,創業的過程不可能都是甜蜜的。倘以UNIQLO的柳井正所言,創業過程是「一勝九敗」,十場仗裡面有九場都是敗仗。形容創業形容的恰到好處。創業的過程,能夠成功多半是失敗的累積。藉由以敗為師,甚至以敵為師,才會慢慢在自己的創業之路上,有所成就與發展。

祝福你,可以在創業之路上,譜出自己人生的樂曲。也希望藉由這本書,讓你在創業之路,可以更加順遂。

你,準備好這趟波瀾壯闊的創業人生旅程了嗎?謹以這本小書,獻給在創業路途上,篳路藍縷,兢兢業業的創業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