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

4、目標設定:唐三藏的白馬

唐三藏的白馬,長相並不特別俊帥。他和其他的馬一般高,身體一般壯,跑的一般快。說穿了,這匹馬的特色,就是沒有特色!一般人看了他一眼,不消十分鐘,他是什麼顏色都忘記了。
唐三藏都管這匹白馬叫小白。小白本來和其他馬匹,包括小灰與小紅,一起在磨坊工作磨麥。

唐三藏之所以選小白一起到天竺(印度)取經,估計是因為小白老實,個性好。唐三藏前往天竺,中間要經過戈壁、塔克拉瑪干沙漠、天山、大清池、大雪山、崑崙山。如果說唐三藏騎著小白,走過酷熱、極寒、大風沙,並不為過。要走過這麼多地方,不選匹個性好些,穩定度高的坐騎,那可不成。這就是唐三藏選小白的原因。

後來唐三藏在天竺待了十幾年,曾在天竺曲女城的佛法辯論法會上,等待十八天,無人敢與其辯論。唐三藏名滿天竺,也紅回中土。

唐三藏紅了,小白的聲勢也跟著水漲船高。回到唐朝首都長安,小白成為馬界的紅人,他的聲望就和謝金燕的新歌一樣:「發達囉!」

就在唐三藏回到唐朝首都長安,發表往來中土與天竺的感言時,小白的馬迷們,也要求小白說幾句話,談談「白馬成功學」!讓小白說說話。

小白輕輕喉嚨,慢慢的說:「其實我和大家也沒什麼兩樣,大家都四條腿,我也四條腿。實際上,我的哥們小灰與小紅,這幾年和我一樣努力,走的路和我一樣多。」

「但唯一的不同,是我知道我要去哪裡。我的目標,就是前往天竺,把三藏法師載過去再載回來。」
「我的哥們小灰與小紅,每天工時和我一樣是八小時。不過他們都在原地打轉磨麥子,日復一日就是繞圓圈,從來沒有目的地。」
「時間一長,有目標的馬兒和沒有目標的馬兒,就分出區別來了。我,小白,實際上沒有比小灰、小紅聰明,我只是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而已。」

看完這個故事,我感觸良多。以前讀法律系,大家成績也差不多,排名也差不多。怎麼畢業五年後,有些人成了司法官,有些人開始做律師,有些同學同學會就不見蹤影了呢?

我們創業,或者立身處事,都是一樣。故事中的小白,知道自己要前往天竺,再回到長安。那麼創業者呢?你知道你創業的目標是什麼嗎?在幾年內要達到?達到之後,要再往哪走?
又或者,你也無所謂,就像是小灰與小紅一樣,日復一日在同一個麥坊裡,磨麥子繞圈圈。十年後,有的朋友五子登科,我卻仍在原地打轉?

目標的設定,很重要。現在,就拿筆寫下你的目標:
_________________,創業目標是在_______年內,達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目標。為達到這個目標,我願意做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努力程度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