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

3、換一顆創業者的腦袋

我們內心中每一個意識,就像是一顆種子。種子種在心中,會發芽,成長,茁壯。也就是說,我們的意識會影響行為,行為會影響結果。創業,就是讓我們心中的種子發芽,長大。

意識(種子)à行為(發芽)à結果(茁壯)

許多的成功學,會強調要正念觀想(例如:當和尚遇到鑽石、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)。理由也是因為,意識會影響行為,行為會影響結果。我們身處的世界,四周的環境,只是內心世界的顯現。如果人要成功,不從內心開始改變起,就像是使用印表機想要列印「我要創業成功」六字,誤打為「我不要創業成功」。發現多打了一個「不」字,用立可帶塗掉「不」字,再叫出word檔輸出,發現列印出來的仍是:「我不要創業成功」。因為想法與觀念(意識)不改變,結果仍是一樣的。

創業者心中務必忘記金錢
創業要成功,心中務必忘記金錢。創業公式提到,創業報酬(錢) 提供之服務 × 服務人數。錢本身是中性的,非善非惡,端看人們怎麼使用。如果創業者創業,目的只是為了孔方兄(錢),那麼我們可以說,這個事業注定是要失敗的。理由在於,創業主可以得到報酬,是因為提供了優質的服務。但創業主僅專注在獲得報酬(賺錢),卻忽視提供服務的品質,就必然失敗。舉例來說,頂新集團本來頂著鮭魚返鄉的美名,回台灣後人人稱羨。但接二連三餿水油、飼料油事件,使台灣人民對於頂新集團失望、痛心。這是因為,頂新集團已經不再專注於提供優質的服務,僅全心全力要賺錢、要撈錢而已了。

專注在創業提供服務的品質與數量
律師的諮詢費用,一般事務所收每小時新台幣三千、四千。若找知名的律師像是顧立雄、陳長文,每小時收費會超過萬元,客戶也願意買單。理由在於:客戶相信名律師的服務品質,認為值這個價!任何的創業型態,都是一樣。金錢代表其所能夠表彰的交換價值。而當服務品質越佳,或越具稀有性;或提供的數量愈多時,創業的報酬(錢)就會越多。

舉例來說,成鼎律師事務所曾經接過一個冤案。當事人是鑽石公司的總經理,向國外進口一批鑽石作為展示用,用完就要歸還。孰料,進口這批鑽石後公司出了狀況,董事長背叛了公司(目的在向總經理勒索,因總經理家中有錢,且公司資本均為總經理家中支出)。董事長不但將公司辦理停業,還與外人勾串,製造假扣押讓公司銀行帳戶被查封。

雖然經營公司的錢,都是總經理家中所出。但總經理想,銀行帳戶都被扣押,公司也被辦理停業,實在沒戲唱了,只好另謀他途。

沒想到,國外鑽石公司,認定總經理拿了他們公司的鑽石,故意不還,所以寫檢舉信給我國的外事警察局,指控總經理A了他們這批鑽石!

這個案子偵查時,總經理向事務所諮詢的晚了,被起訴。總經理家中一直過著優渥的生活,家人知道其被起訴,擔心的夜不成寐,食不知味。但是一審,成鼎律師事務所將其拼到無罪。


判決無罪,這樣的法律服務,無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