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

6、時間管理

創業,沒日沒夜
沒創業前,不知道創業的辛苦。我在當法院書記官的時候,該放的假從來沒少過。每週週休二日,日曆見紅就放,不需要擔心太多法院的事務,現在回想起來,真是懷念。

真正創業後,才知道老闆的辛苦。員工事情作不好?那就得老闆自己跳下來做。週六或週日、下班時間客戶打電話過來?還是得照接照辦。以前我當員工時,從沒有超過晚上十二點還在工作。但現在自己當了老闆,客戶一通電話:「債務人好像快要脫產!」還是得硬打起精神,晚上十二點和客戶約在自己家門口,為客戶撰寫假扣押聲請狀。

上天給每個人最公平的事情,就是每個人每天只有24小時。創業主除了自己的事業外,還有家庭與健康需要重視,所以更需要重視效率與時間管理。

時間管理秘訣:玻璃罐裡的大石頭
在台灣大學普通教室,一個老教授,頭頂已經禿光,留著長長的鬍子到胸前。他緩緩和底下約30個學生說:各位同學,學期已經到了尾聲,我們今天要上的,或許是各位畢生最重要的一課:時間管理。

老教授拿出一個大玻璃罐,罐子長約100公分,寬60公分。他又拿出一個大石頭,石頭與玻璃罐一般長,寬略小於玻璃罐,放進玻璃罐內,石頭長度剛好切齊瓶口。

老教授問底下的學生:「玻璃罐滿了嗎?」學生答:「放滿了!」老教授搖頭,說:「是嗎?」只見老教授,拿出一袋每顆約10元硬幣大的玻璃珠,倒進玻璃罐內。老教授再問:「玻璃罐滿了嗎?」學生答:「應該滿了吧!」老教授再拿出一袋細沙,緩緩倒入玻璃罐內,再問學生:「玻璃罐滿了嗎?」學生答:「這次總該滿了吧?」老教授再拿出一瓶水,慢慢倒進玻璃罐內。這次,玻璃罐真的滿了。

老教授問:「關於時間管理,你們從這學到什麼?」
學生答:「只要努力,就可以擠出更多的時間!就像你一開始放了大石頭,再放進玻璃珠,沒想到還可以再塞進細沙與水!」

老教授搖頭,說:「不對。」「如果我們先倒水,就不能放細沙。先放細沙,就不能放玻璃珠。先放玻璃珠,大石頭也放不進去。」

「所以時間管理的秘訣,就在先把大石頭,放進玻璃罐裡面。」「先做最重要的事情,再做其他的事情,這就是時間管理的關鍵。」

創業主創業時,千頭萬緒。每天上工工作時,務必先問自己:我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(或我現在要處理什麼問題)?避免自己,被永無止盡的瑣事淹沒。

因為太忙,所以沒空賺錢。許多企業,就是這樣倒的。

一次只做一件事
要專心處理一件事時,創業主應該要排除干擾,關掉手機Line的提醒聲,不要再上FB回文,手機交給助理代接,一切訪客都說:「老闆在忙。」專心處理手上的案件。

這樣的理由在於,通訊軟體現在太發達,幾乎無時無刻,都會有FBmessenger,或是Line,又或是What’s App的訊息,不斷提醒創業主許多代辦事項。

但是,不是每個訊息或通知,都值得創業主去馬上回應。創業主每天要處理的事情,如果用日理萬機來形容亦不為過。就算回一封email只花十分鐘,但如果要回十封email,就要花一個小時又四十分鐘。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會說:量變會引起質變的原因。

為了讓時間運用更有效率,創業主可以固定每天一定時間(例如早上九點到十點;或下班前下午五點到六點)固定回email,及Line的訊息。以律師為例,若要寫書狀,可以一到兩個小時暫時不接電話, 之後再回(但可先回訊息,告訴客戶我正趕狀中)。

一一原則(一件事情只處理一次)
常在捷運或火車上,看到很多低頭族(有時候我也是其中一),一直在看有沒有新的電子郵件,或Line有沒有新的訊息。奇怪的是,大多讀了郵件或訊息後已讀未回,這樣很容易造成時間的浪費。

根據統計,倘若我們今天收到新的郵件,放在一邊不馬上處理,之後再回過頭來處理,要花原來大約兩倍的時間。律師寫書狀也是一樣,寫到一半後放著,隔天再回頭來寫,又要重新找卷,翻卷想理由,寫完仍必須寄信給當事人確認,無形中浪費許多時間。


創業主的時間就是金錢,請把握一一原則:一件事情只處理一次。不是不收信,就是收信馬上要回,那怕是回覆客人:已收到,檢閱後回覆,也比揣摩個兩三天,想怎麼回信有效率多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