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

5、管人

用人要慢,砍人要快
創業者不可能事必躬親。就算是個人工作室,在擴展到一定階段,也一定要請人幫忙。雇用員工與讓員工走路的原則,就是:用人要慢,砍人要快

用人要慢的原因,在於面試時容易看走眼。畢竟短短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的面試,狗熊看成英雄是很容易的。在法律面,這個時候可以善用勞動契約中試用期間的規範。因為三個月的試用期間,現在雖然勞基法沒有明文規範,但法院判決還是承認的。創業主可以好好利用三個月的試用期間(勞動契約範例可參後文),觀察新進員工的表現與態度,這樣遠比短短三十分鐘面試,來的準確。

砍人要快,則是因為用到不正確的人,除了影響公司士氣外,最嚴重的是欠缺誠信,盜走公司重要的客戶或資源。理律法律事務所的劉偉傑,利用職務之便,盜賣客戶美商新帝公司寄放十二多萬張聯華電子公司的股票,獲利超過新台幣三十億元,就是著名的例子。

用人要慢,砍人要快,聽起來很殘忍,但卻是企業主不得不做的一件事。因為如果組織如果覆滅,對員工再仁慈都沒有意義,公司仍得解散。

一將功成萬骨枯 v. 國破山河在,城春草木深
雖然說,一將功成萬骨枯,但是若將領打敗仗,或許就不只萬骨枯了。戰國時代秦趙對決長平大戰,趙王派紙上談兵一流的趙括對戰能爭善戰的白起。戰爭過程中,趙軍被包圍,絕糧。沒有了糧食,軍隊出現人吃人的狀況。後來,趙括雖力戰而死,趙軍投降秦軍,卻慘遭坑殺四十萬人。趙王用將寬鬆,用趙括不用廉頗,最後趙國亡於秦國,也間接導致其餘五國被滅。

用人要慢,砍人要快。如果趙王當初用趙括時,可以多多觀察(善用試用期),而非一下就讓趙括擔當重責大任,或許趙國就不會敗的這麼慘了。

創業主也是一樣。員工可以安心的工作,是因為基業穩固。倘若因為員工表現,影響企業績效。企業都經營不下去了,怎麼可能付的出員工薪水呢?在企業裡,每一個小螺絲釘都很重要。開會影印資料影印錯誤,或給客戶的文書有錯字,都會影響企業專業形象。企業主不可能推諉責任,說:「這是助理做的,與我無關。」因為,有怎樣的老闆,就有怎樣的員工。

打造核心團隊
核心團隊,需要多少人呢?
漢初三傑,劉邦最主要的核心團隊,僅張良、蕭何、與韓信三人而已。張良運籌帷幄,蕭何後勤補給,韓信帶兵打仗。劉邦靠此三傑,奪得了天下!

管理學上,有認為所謂的核心團隊(有直接向老闆報告的權限),大約是六人。超過六人,就會造成組織無效率,決策過慢官僚化。曾有個高雄有名的海產公司,總經理是工作狂,凡事事必躬親,每天都要收超過千封以上的電子郵件,每日工作時間超過十四個小時,除了工作其他事也都不用做了。結果,這個海產公司經營不善,就倒閉了。理由無他,如果老闆過的不幸福,就沒有幸福的員工。沒有幸福的員工,也無法生產優質的產品,如此而已。

信賞必罰
組織的存續,如果要靠不世出的天才,那是一點也不靠譜的。根據研究,可以讓組織(例如公司或國家),發揮最大效能的關鍵在於:制度。制度設計的好,可以讓組織發揮最大效能,反之亦然。


舉例來說,直銷制度雖然常為世人所詬病,認為直銷商都賣一些華而不實,比市場貴上許多的產品。個別直銷商的不肖行為,姑且於此不論,但我認為直銷制度是偉大的銷售方法。因為直銷公司不再需要花費過鉅的店面、人事成本,就可以有廣大的銷售團隊,為公司賣命打拼。而這些銷售團隊(直銷商),因為自己的努力拼出成績,也可以直接與公司分享利潤,這就是制度設計的良窳,所造成的區別。


創業者經營公司也一樣,要以制度管理公司,而非以創業者一時個人的喜好,決定員工的去留,公司才可以長治久安,永續經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